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公路傳奇:「交通宅」的環島之旅 
轉錄自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86624/

本文轉錄自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文:劉芷妤
在書市越趨黯淡的歹年冬,有一本以台灣公路為主題的《逐路台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無論題材、包裝與銷售成績都特別亮眼。提到「公路主題書」作者,大部份的人腦中必然會浮現一枚標準的交通迷,肯定沒人想得到眼前這個一身素淨黑灰,書生模樣,剛從課堂裡走出來的年輕助理教授,居然就是這位擁有滿肚子交通、建築、藝術、文學冷知識的《逐路台灣》作者——余風。
余風得知電子書上架,非常開心地想知道讀者們都對哪些段落篇章劃線註記
余風得知電子書上架,非常開心地想知道讀者們都對哪些段落篇章劃線註記
翻開《逐路台灣》,眼尖的讀者們沒滑幾頁就會發現:這位連名字都充滿十足文藝氣息的公路書作者,居然在這本該是「宅書」的公路書裡,融合了公路知識、見聞、歷史、建築與美學的相關常識,甚至不時還落上幾句詩詞歌賦。他的真實身份其實是身兼逢甲、東海⋯⋯等數所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的超級才子,連中文系學生聽到也會嚇掉下巴的「文字學」,其實正是余風的研究專長。
「要不要這麼跳 tone 啊~~」扶額大喊之餘,我們也同時理解了《逐路台灣》裡,作者之所以能用流暢文筆、溫暖人文觀察,將生硬知識、冷僻題材與古早歷史包裝得這麼動人的原因。這也更讓人好奇,余風究竟是披上了什麼披風,竟然能同時悠遊於如此截然不同的多重身份裡。
連簽名都搞怪!這句甲骨文與金文並陳的題字,究竟寫了些什麼呢?(謎底請見本文文末)Photo by Readmoo

「這應該是隔代遺傳!」

雖然漫畫與日劇裡常聽到金田一沒事就愛用那句「我以我爺爺的名譽發誓」把阿公拉出來坦怪說嘴,不過倒是第一次聽說有人把出書這種事賴到隔代遺傳上去的。
《逐路台灣》作者余風說,他原本以為自己喜歡四處跑跳、照相、記錄,是因為小時候爸爸總帶著全家出去玩,經常沒有什麼目標,純粹開車到處跑,而他和弟弟就會在後座認真查地圖;但本書出版後,許多訪問都追問他迷上交通工具的緣起,反倒讓他憶起了小時候總是仰望著爺爺追逐公路、鐵路的身影。
「他喜歡搭著火車到處去看,用當時我們覺得超高級的底片單眼相機四處拍照,甚至還會自己一個人搭著飛機出國去拍。」多年後回想,那根本就和自己這些年在做的事情,一模一樣。
從小就被標準交通迷爺爺與愛開車四處兜風的父親耳濡目染,余風在不知不覺間也開始追逐起馳騁的火車、電車、捷運、機車、汽車與飛機,將所有公共交通工作的細節研究個透徹。
學生時代還曾手工製作可愛的國光號模型給喜歡的女孩,友人聚會時若不小心聊到交通工具,不慎開啟了他的「交通冷知識資料庫」大門,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包準大夥兒都聽到雙眼發直、面部神經失調,在短時間內造成極地般的冷場,因此得到了「冰魚」的美稱,也是後來火紅的部落格名稱「南極轉運站」與筆名「南極冰魚」的由來。
認真講解「分離式」路標與「爆炸式」路標的余風。Photo by Readmoo
認真講解「分離式」路標與「爆炸式」路標的余風。Photo by Readmoo
這樣一個「交通宅」,就和普通人一樣成長、求學,碩班時也和普通人一樣寫部落格,也沒想過要以主題部落格招攬讀者,只是在一次機車環島後,打算寫遊記時突發奇想,不以一般 Day 1, Day 2……的方式書寫,反倒以不同公路為書寫主軸,這麼一寫,引起了PTT公路版的一些版友注意,開始累積讀者,最後甚至與PTT公路版版主一起創立了「公路邦」。
原本便有設計背景的余風,因為眾多讀者關注,也開始調整攝影風格,從原本純粹記錄性質到講究攝影美學⋯⋯無論鐵路、公路、國道、省道、縣道甚至產業道路,像是任何讀者都可以隨手扔出那些原本毫無意義的數字,並且從余風口中釣出一籮筐的故事來。
在台灣,道路橋樑的名字從來毫無新意,卻都可以在他筆下化為一篇篇動人故事。Photo by Readmoo
在台灣,道路橋樑的名字從來毫無新意,卻都可以在他筆下化為一篇篇動人故事。Photo by Readmoo

人、路與書之間,最美的風景

累積了幾年,南極轉運站吸引了無數點閱,即使在部落格慢慢沒落的現在,仍能保持每日破千的瀏覽量,「出書」似乎也變成一件理所當然、水到渠成的美事。不過如何選擇主題,就成了一件難事:余風部落格上材料眾多,隨手一撈都是專業與趣味兼具的圖文創作,但由於此人興趣過於廣泛,雖然與腦內冷知識相比,部落格發表的內容只是九牛一毛,如何選擇第一本書的主題,居然成了一件難事。
由於台灣市面上熱銷的多為鐵路書,余風與的編輯決定走條不一樣的路,捨棄「一定會暢銷」的鐵路書,選擇「台灣公路」為新書主題。
對余風來說,這本書其實不能「代表」他的部落格,而是一本希望能帶領「非交通迷」的朋友們開始認識每天腳下、輪下這些道路的「台灣公路概論」,因此講究深入淺出,趣味與知識並陳,忍痛捨棄了更多部落格上宅味濃厚更為精彩深入的專業好文,留待日後。
目前他也已經在為第二本書取材,內容雖然還在保密中,但已經讓許多對南極轉運站驚為天人的讀者們引領期盼許久,早早列在必買書單上了,屆時,Readmoo也將同步推出電子書,方便讀者帶著平板就能與余風的「公路圖鑒」一起上路。
而對余風來說,愛上大眾運輸與公路鐵路,最棒的並不是出書,最大的收穫其實是「人」。余風笑言,當時「公路邦」成立後,認識了許多朋友,都非常熱情地記錄了自己所在城市的大小道路。
其中有一個成員年紀輕輕,還是個國中生,但卻已經對此極具熱情,想不到多年後,這個國中生考上了余風任教的逢甲大學,還特地選修了他的大一國文。「一開始他還很擔心如果被我當掉會很尷尬,但其實他非常認真,是個用功的學生啊。」後來書籍出版前,這個好友兼學生,也幫了余風不少忙呢。
另外,余風在選擇記錄與書寫方向時,還會考慮到「南北平衡」,在新竹長大、在台中求學、工作的他,認為台北已經擁有太多資源,他期待自己的小小影響力,也能成為一種「交通工具」,藉由蜿蜒的公路,帶著更多雙眼睛看見台灣其他美好的城市。
於是當高雄捷運尚未通車,只開放了部分捷運車站時,他便隻身帶著相機,從三多站沿路「走」到小港站,寫出一篇「開箱前的開箱文」,這個記錄引起許多交通迷的關注,也讓人紛紛效法、實地走訪。他也相當推薦花蓮的193縣道,這條沿著半山腰的窄路,其實是花蓮人的私房景點,沿途如入桃花源,也期待大家旅遊時能將那裡當作真正的桃花源般珍惜愛護。
逐路也逐浪,余風已經將守備範圍擴展到日本鐵道,正計劃進軍英倫呢。Photo by Readmoo
逐路也逐浪,余風已經將守備範圍擴展到日本鐵道,正計劃進軍英倫呢。Photo by Readmoo
這兩年已經將研究範圍拓展到日本鐵道,也正在計劃全新寫作題材的余風,很開心地分享著明年來趟「英法海底鐵路隧道」的單人旅行計劃,那興高采烈的模樣讓人忍不住驚歎:這傢伙還真是個徹頭徹尾的交通迷哪!能夠這樣發自內心熱愛自己所做的事,並且總是努力做到最好,難怪總是能用書中的文字與圖片,將對公路的熱情、好奇與知識,透過平板上翻閱的動作,同樣感染了讀者。
下一本書,要帶著我們去哪裡呢?
猜出來了嗎?這兩行字的上半段是甲骨文:千山萬水;下半段是金文:永寶用。合起來正是為這本書量身打造的巧妙題字:千山萬水永寶用。Photo by Readmoo
猜出來了嗎?這兩行字的上半段是甲骨文:千山萬水;下半段是金文:永寶用。合起來正是為這本書量身打造的巧妙題字:千山萬水永寶用。Photo by Readmoo
本文收錄於《犢月刊 NO.21》,歡迎免費領取。
責任編輯:翁世航
核稿編輯:楊士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