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J先生聊建築] 於文化場域中之生成—威尼斯/傳統

若高第代表巴塞隆納,那麼代表威尼斯的建築師便是 Carlo Scarpa 了.........

Carlo Scarpa 空間中流動的詩性














一. 內容大綱討論:
   1. 時光在威尼斯織成一股不間斷的交進韻律
   2. 威尼斯 ,令人著魔的色澤城市
   3. 複雜 .多元及流動性的威尼斯表情

二. 延伸討論及問題:
   1. 對於你而言”傳統”是……..?!
   2. 在你的認知中時光與場所之關係是如何!
   3. 在兩地點間自我游移之中 ,你的眼睛視野會閃移在何種事物上?!
   4. 說明一下你對”流動的質感”如何詮釋!

三. 延伸閱讀:

  △ 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 邱茂林 .郭英釗 創興
  △ 南歐廣場探索_由古希臘至文藝復興 王維潔 田園
  △ 都市偵探學 李清志 創興
  △ 肉體與石頭/FLESH and STONE Richard Sennett 麥田
      第七章 觸摸的恐懼/Fear of Touching 文藝復興時代威尼斯的猶太區

四. 延伸感知:

時 與 光
在西元前753年羅馬的權力核心,於今義大利的羅馬萬神殿,當光線從屋頂上的圓洞撒下時,便成為米開朗基羅口中的「天使之光」,這光有如神光般的將整個神殿洗禮過,在裡面的人們也如同被上帝以這光清洗過一樣,在這超大尺度下,也如同被這束光給吸上去。

在威尼斯的聖馬可王宮裡的牆面與圓拱屋頂的光澤甚至比純金屬更華麗,幾乎顯露著像被切開的黃金般。薄的玻璃外層可消除淺薄和中性本質的面之反射,這適用於大多數磨光的金屬,而且它的透明層次扮演著像蠟般外表面的薄膜,不僅可容納直接發射的光,且引起光射漸漸的遍及於馬賽克發出柔和的光澤,光的圈套柔和的促進越過時間,如同每個小片的玻璃緩慢的曝光分解達到它特有的少許半透明的古色,附加這溫和的色澤是一種微光質地的特性是由刻面玻璃導致,那些面形成像打碎的鏡子,像玻璃般和皺紋的深度是如同反射的斑點雜亂的擴大,與我們每一步驟出現與未出現、進展與後退、明亮與模糊、滑動與流動,置放閃爍的面在清澈面的火裡。

於文藝復興濫觴地佛羅倫斯中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十二、十三世紀設計者想像大教堂的窗總是以最壯麗的薄膜,大教堂的彩繪玻璃是那樣充滿生氣,鮮明的就像是寶石的喜悅沉浸在他們一身的光裡。當貴重的寶石和密集的水晶塊體,裡面的光被過濾及裝飾了,玻璃藉著內部不規則的氣泡,就像金屬表面的腐蝕、重擊、裂隙、機理和氣泡及表面上的塗料和古色的污垢和風化,隨著時間流逝,它已被漸漸上了顏色。在St. Denis,易被接受的要求玻璃要有實際的磨光和內加融化的藍寶石,去創造格外清澈的藍,當這些材料自身不是半透明的,它也許就可在玻璃上去增加創造渾濁的效果。縮樣場面似乎在深層裡和薄片塑造一混合薄霧的光影和色彩氣氛,我們的視覺穿越過極小的光世界,以前漂浮小捆和更多不透明的殘骸游移在易變的顏色,僅滲透不調和的雲是微黑的物體和目眩在最輕飄的地區,乾淨與淡的翠綠色之未完成部分供給活耀的火花,小的閃耀火花激起了太陽,當主要的補強料形成一黑色腳手架,那是兩者一奇異地過度網和一遠的格子窗。暖色和冷色推動和精神上的煉冶一密集的彩色透視圖。優雅的藍區是部分合起來在精緻的地區之外,轉一個冷淡地捲進一抖動顫音是交融符號的光。因為每一扇窗是用寶石鑲嵌點綴的一獨立群,一些明亮嵌板跳進前景,雖然林偕同一悶燒給予窗不同緊張局勢和溫度相對在一起,如此他們打破自由牆面和徘徊空間中,我們感覺到能在視覺上滲入,幾乎介入這些透明的深度。

現今的教堂大部份以光白或暗黑作為宗教的精神象徵,如 Alvar Aalto 在義大利所設計的 Chiesa di Riola 之光白教堂,將光的均質性造成無差異,有如在此每個人都無差異,皆均等;而 Giovanni 所做的 La Chiesa Dell’Autostrada Del Sole 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城旁,內部空間以較暗的屬性來構成,由頂上隙縫撒下微光於稱起的柱頭,有如神將天撥開而光撒下於大地上,雖然光白與暗黑教堂以光之形式不同,但所傳達的意義是頗同的。

質 與 色
拜占庭的馬賽克的玻璃被添加了金黃色的光之暗語。在聖馬可王宮裡的牆面與圓拱屋頂的光澤甚至比純金屬更華麗,幾乎顯露著像被切開的黃金般。金色的面被懸掛在玻璃薄膜之間,首先夾在內部赤熱的薄板被混合在一起,然後,之後切入小型的方形廣場的小方塊石。薄的玻璃外層可消除淺薄和中性本質的面之反射,這適用於大多數磨光的金屬,而且它的透明層次扮演著像蠟般外表面的薄膜,不僅可容納直接發射的光,且引起光射漸漸的遍及於馬賽克發出柔和的光澤,光的圈套柔和的促進越過時間,如同每個小片的玻璃緩慢的曝光分解達到它特有的少許半透明的古色,附加這溫和的色澤是一種微光質地的特性是由刻面玻璃導致,那些面形成像打碎的鏡子,像玻璃般和皺紋的深度是如同反射的斑點雜亂的擴大,與我們每一步驟出現與未出現、進展與後退、明亮與模糊、滑動與流動,置放閃爍的面在清澈面的火裡。

Amalienburg
然而不像純粹的鏡面抹剎了它自身的本質,例如:Amalienburg宮殿鏡面的牆是厚實的,它反射凝結聚集的光就像山裡的湖泊般,藉著冰雪的斑點、樹葉、草地和風吹動的波紋,它的表面是會發光的。銀青色的“鏡廳”是由Curillies所設計的,它藉由對面的鏡牆所連接,光的影像前後的反彈搖擺穿過無止境的交替和漸漸扭曲,將每片牆以協調發光的窗和閃耀銀色灰泥牆混和了,那是如此雕刻富麗的,它發亮和蝕刻混著黑色的光影,它的量體變的是可觸知的,像結冰的水池和會跳動的水銀般,Mondrianesque集合了小鏡面,以少許不同的組合增進在被單裡反映方形,他們的網狀物隱蔽的接縫是藉由抬起細長條的相同似玻璃的物質。

如此每個光滑的面實際上是銀白的地帶,閃光和幽暗持有明亮的影像,有點歪斜、折斷、被擾亂,不是意味著從其他牆流放出來。在下與趕上那真實寫照開創鍍銀裝有橫支架固著於牆上的窄長小檯桌和凳子是華麗的。鏡面邊緣的材料和上面平滑的摺皺是磨光濃密造型的花環,給了金屬板光,幾乎是有了立體的深度。

Colored Glass
半透明的薄膜將光擴散凝結成水珠。十二、十三世紀設計者想像大教堂的窗總是以最壯麗的薄膜,特別是Chartres 大教堂的彩繪玻璃是那樣充滿生氣,鮮明的就像是寶石的喜悅沉浸在他們一身的光裡。彩色的各片是以非常豐富的色彩構造,最能引人注目的是那全部以深藍和紅色混成排成的的淡紅、紫羅蘭的弦、與玻璃還在混合時,金屬氧化物和其他組成的部分幫助了熔化混成,創造了更豐富且根深蒂固的顏色,而像銀白氯化物和銅色的染色劑,能被選擇是用塗抹或用刮的方式,顯現出黃色和紅寶石色的深層。當貴重的寶石和密集的水晶塊體,裡面的光被過濾及裝飾了,玻璃藉著內部不規則的氣泡,就像金屬表面的腐蝕、重擊、裂隙、機理和氣泡及表面上的塗料和古色的污垢和風化,隨著時間流逝,它已被漸漸上了顏色。在St. Denis,易被接受的要求玻璃要有實際的磨光和內加融化的藍寶石,去創造格外清澈的藍,如同Chartres 大教堂般,當這些材料自身不是半透明的,它也許就可在玻璃上去增加創造渾濁的效果。縮樣場面似乎在深層裡和薄片塑造一混合薄霧的光影和色彩氣氛,我們的視覺穿越過極小的光世界

,以前漂浮小捆和更多不透明的殘骸游移在易變的顏色,僅滲透不調和的雲是微黑的物體和目眩在最輕飄的地區,乾淨與淡的翠綠色之未完成部分供給活耀的火花,小的閃耀火花激起了太陽,當主要的補強料形成一黑色腳手架,那是兩者一奇異地過度網和一遠的格子窗。暖色和冷色推動和精神上的煉冶一密集的彩色透視圖。優雅的藍區是部分合起來在精緻的地區之外,轉一個冷淡地捲進一抖動顫音是交融符號的光。因為每一扇窗是用寶石鑲嵌點綴的一獨立群,一些明亮嵌板跳進前景,雖然林偕同一悶燒給予窗不同緊張局勢和溫度相對在一起,如此他們打破自由牆面和徘徊空間中,我們感覺到能在視覺上滲入,幾乎介入這些透明的深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