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健康停看聽/每天跑步5分鐘 死亡風險將降三成



現代社會,人們經常感慨沒時間鍛煉。
美國研究顯示,哪怕每天只跑5分鐘,不論速度快慢,也可以把死亡風險降低30%。


現代社會,人們經常感慨沒時間鍛煉。但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哪怕每天只跑5分鐘,不論速度快慢,也可以把死亡風險降低30%。

根據深圳特區報報導,艾奧瓦州立大學研究人員28日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對5.5萬多名18歲以上成年人進行了長達15年的跟蹤研究,其中24%的人業餘時間經常跑步。在研究過程中,3400多人死亡,其中1200多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研究表明,與不跑步的人相比,跑步的人總死亡風險要低30%,其中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減少45%。平均而言,跑步者比不跑步的人多活3年。

進一步研究發現,哪怕每天跑步僅5分鐘,每周總跑步里程和時速均不到9.6公里,或者說每周只跑步一兩次,也能降低死亡風險。

令人驚訝的是,研究顯示,每周跑步不到1個小時,與每周跑步超過3個小時,對降低死亡風險的益處大體相同。

研究人員說,對健康而言,跑步就像不吸煙、避免肥胖等一樣重要。不論跑多久、跑多遠、跑多快或跑多少次,都可以見到這種健康益處,且與性別、年齡、胖瘦、健康狀況、是否抽煙或喝酒無關。

負責研究的艾奧瓦州立大學助理教授杜克-哲·李說,時間是限制人們參與體育活動的最大障礙之一,而他們的研究顯示每天跑步5到10分鐘,就能取得與15到25分鐘中等強度鍛煉相同的效果,因此該成果將有助鼓勵更多人開始跑步或堅持跑下去。